寵物飼養須知

布偶貓、藍貓怎麼養?熱門貓咪品種介紹

*

索引

布偶貓

波斯貓

藍貓

英國短毛貓

美國短毛貓

異國短毛貓(加菲貓)

蘇格蘭摺耳貓

無毛貓

 

貓咪的個性獨立又多數體型小,且不需太大的活動空間,對於居住在繁忙狹窄的都市,又想要有寵物陪伴的飼主而言,是很完美的寵物選擇。

不過,養貓雖然看似門檻比養狗低,但在照顧上仍有許多需要飼主注意的地方。

因此在飼養前一定也要思考清楚,決定將貓咪帶回家後就絕對不能棄養。


如果你已經思考清楚,確定想照顧貓咪一輩子的話,以領養代替購買,不挑選品種當然是我們建議最好的選擇。

若你心目中有非常喜愛的貓咪品種,並且確定自己絕對不會棄養,會好好負責照顧貓咪的一生的話,透過領養管道,或專業合法的貓舍找尋、飼養品種貓也不是壞事。

 

就像不同的狗狗品種有不同的個性、健康狀況一樣,經過特別培育的品種貓也有不同的個性以及飼養上要注意的事情。

飼養這些熱門的人氣品種貓之前,先來好好瞭解牠們吧!

 

布偶貓 

布偶貓

圖說:布偶貓有藍色的眼睛以及長長的毛,體型偏大,個性溫順。

 

布偶貓是1960年代在美國被培育出來的貓咪品種,因為個性溫順外觀美麗,被抱起來時像軟軟的玩偶一樣,所以被稱為布偶貓。

布偶貓走路輕飄飄的,再加上仙氣十足的外觀和個性,因此也常被稱作「仙女貓」。


據傳最初的一批布偶貓是由一隻波斯貓以及一隻緬甸貓交配而生出的,因此他有類似波斯貓的長毛,但沒有波斯貓這麼長。

經歷多次品種培育與改良後,在美國成功培養出體型較大、個性更溫順的布偶貓。

又長又柔軟的毛與藍色眼睛是布偶貓外觀上的最大特色。

布偶貓與其他品種的家貓比起來,體型較大,成年雄性布偶貓可以長到5至9公斤;雌性布偶貓則為3至7公斤左右。


布偶貓的個性與一般認為的貓咪獨立、不太理人的個性不同,布偶貓個性非常溫順,而且喜愛撒嬌、總是在主人身旁繞來繞去,也會跟進跟出。布偶貓很需要主人的關注與陪伴唷!


另外,布偶貓的攻擊性很低,日常生活中都是溫柔又安靜的樣子。

也因為個性不容易緊張,對小孩或陌生人都很友善,被抱起來時也不會肌肉僵硬、想逃跑,所以才總會像軟軟的玩偶一樣。

不過,同時也代表,布偶貓的警戒心比起其他貓咪低很多,遇到危險時反應比較慢,若帶布偶貓外出散步或看醫生,要小心來自其他動物的攻擊。

 

布偶貓飼養注意事項 

布偶貓的毛髮又蓬又長,需要經常梳理與清潔,尤其是肛門口附近的長毛很容易沾到排泄物,貓咪又很愛乾淨,會經常舔毛,為了避免貓咪舔到不乾淨的排泄物,飼主要經常協助清理。

布偶貓還怕冷又怕熱,適合的居住溫度為26度左右,在台灣飼養的話,夏天需要開冷氣,冬天則需要開暖氣,尤其是外面氣溫低於十度時要注意,別看布偶貓有蓬蓬的毛就以為牠們很耐冷!


由於布偶貓是比較新的貓咪品種,自1960年代至今才發展60年左右,比較容易出現近親繁殖而導致遺傳疾病的現象,常見的布偶貓遺傳疾病有:HCM(先天性肥大心肌症)、PKD(先天性多囊腎病)、PRA(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等。

 

波斯貓 

波斯貓

圖說:波斯貓是古老的品種貓,16世紀時就有飼養波斯貓的記錄。

 

波斯貓是一種發展歷史很悠久的品種貓,起源於波斯地區(伊朗),16世紀時就在英國開始被貴族們飼養,因為波斯貓的外型很優雅,在當時的歐洲是高貴的象徵。

波斯貓的四肢粗短、額頭寬扁、耳距較寬,最明顯的特徵是臉部扁平以及毛量多且長。牠們的個性溫順安靜,大部分時間活動緩慢,與喜愛跳上跳下的其他貓咪品種相比,波斯貓相對較文靜,需要的活動量較少,日常大多時間待在自己喜愛的角落,因此常被認為形象優雅又高貴。

 

波斯貓飼養注意事項 

波斯貓的毛很長且易掉毛,需要經常梳理,有些波斯貓的毛較粗硬,不梳理的話看起來會粗糙無光,要經常保養。

另外,波斯貓的扁臉特色導致牠們容易出現像扁臉狗狗一樣的短吻呼吸道症候群,運動過度、太熱、太緊張、中暑時都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要非常注意。

波斯貓也容易出現淚痕,眼睛周圍淚眼汪汪、分泌物沾到面部毛髮等,要注意清潔保養,避免感染。

 

藍貓

藍貓

圖說:藍貓的毛色略帶藍灰色,在貓的毛色中相當少見。

 

藍貓又被稱為俄羅斯藍貓或阿克漢格藍貓。

俄羅斯藍貓一開始是少數未經人工培育,原來就存在的純種貓。不過現今流行的藍貓多為純種俄羅斯藍貓與暹羅貓的配種。

牠們有藍灰色的毛色,在貓咪的天然毛色中相當少見,因此又有貴族貓的稱號。


俄羅斯藍貓也是貓咪中少數聰明又願意配合人類學習的貓,有些藍貓可以學會開門、拾取物品等動作,也能感受與觀察人類的情感。牠們的個性安靜內向,有時候比較怕生。

 

藍貓飼養注意事項 

根據資料記錄,許多藍貓可以透過觀察主人來學會如何開門窗。要注意貓咪跑出去走失的可能,或若家中有幼童或其他寵物,更要特別注意門窗的設計。

 

英國短毛貓 

英國短毛貓

圖說:英國短毛貓外觀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圓圓的臉。

 

如果你喜歡的藍貓是臉圓圓胖胖的,長得不像上述的俄羅斯藍貓這麼精明,那可能你想找的是藍色的英國短毛貓。

英國短毛貓外觀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圓圓的臉、圓圓的眼睛,連身軀有時候都圓滾滾的。

有多種毛色,藍色、黑色、白色、斑紋、雙色等,其中藍色的英國短毛貓經常被人誤認為俄羅斯藍貓,但其實兩者是不同品種。英國短毛貓的個性隨和,通常可以跟家中其他的貓狗相處的不錯。

 

英國短毛貓飼養注意事項

英國短毛貓雖然是短毛,但很容易掉毛,要注意定期梳理毛髮與清潔。

另外,英國短毛貓親人又有點愛吃,要注意不能餵食過多零食,牠們容易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美國短毛貓 

美國短毛貓

圖說:美國短毛貓是很常見的家貓品種,毛色多變。

 

美國短毛貓是在美國由街上挑選過的流浪貓,與純種貓如英國短毛貓、波斯貓等配種而成的品種。

牠們身強體壯,據傳是培育來當作「工作貓」的貓咪品種,曾經被帶到美國五月花號上面幫忙水手抓老鼠,以保護船上珍貴的糧食。


牠們的體型不大但四肢健壯,骨骼粗大、肌肉結實,看起來小小隻的但抱起來卻很有份量。

活動能力很強又充滿好奇心,也比其他貓咪品種來得勇敢,因此常可以看到牠們跑來跑去、跳來跳去四處探索

牠們的個性沉穩獨立,又很能適應新環境,不太需要飼主時時刻刻的關注或互動,大多數時候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

 

美國短毛貓飼養注意事項

美國短毛貓活動力很強,要注意給愛玩的牠們多一點玩具,或是貓跳台等可以活動的空間。

如果你沒有給牠們玩具,獨立的牠們也不會來找你,會「自己變出玩具」,像是塑膠袋、毛衣、沙發等,所以也是有可能像狗狗一樣拆家的唷!

 

異國短毛貓(加菲貓) 

異國短毛貓-加菲貓

圖說:異國短毛貓有扁臉的特色,長得像卡通加菲貓的主角。

 

因為異國短毛貓長得很像卡通加菲貓的主角,因此許多人把牠們直接稱作加菲貓。也有一說是加菲貓的作者當初就是把紅毛、有虎斑紋的異國短毛貓當作創作加菲貓的參考原型,但未獲作者證實過。

異國短毛貓是在美國由波斯貓與美國短毛貓配種而出現的品種,因此牠們有波斯貓的扁臉短鼻,以及粗短的四肢,以及美國短毛貓的短毛、多種毛色與花紋。


有一說是因波斯貓的長毛很難照顧,但寵物市場中又有許多人喜愛波斯貓的扁臉短鼻和短腿,所以培育出一種短毛的波斯貓。

異國短毛貓的個性和波斯貓相像,大多時候安靜溫順,和波斯貓一樣不太愛運動。

但有時又比波斯貓活潑一些,會主動撒嬌,對於其他動物也很友善。

 

異國短毛貓飼養注意事項 

照顧異國短毛貓與波斯貓一樣,要注意短吻呼吸道症候群以及眼睛分泌物的清潔。

另外,異國短毛貓頭部又寬又大且圓,但下巴短小,因此口腔的結構畸形,常有咬合問題,容易出現口腔、牙齒的健康問題,建議定期給獸醫檢查。

 

蘇格蘭摺耳貓

蘇格蘭摺耳貓

圖說:摺耳貓的耳朵對摺,模樣雖然可愛,但其實這是一種基因突變。

 

摺耳貓一開始在蘇格蘭被發現,因耳朵不像一般貓咪成豎立狀,而是向前對摺,因此被稱為摺耳貓,並在美國被繼續繁殖。

不過,牠們看似可愛的對摺耳朵其實是一種貓咪軟骨的基因突變,也就是「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Osteochondrodysplasia)。

牠們的四肢關節容易不適、疼痛,並出現病變,甚至中老年後會行動不便、癱瘓等。

而且根據研究,所有帶有摺耳基因的貓咪,都有可能出現某種程度的骨骼或關節病變。


而人類透過繁殖不斷將這樣的基因缺陷留存下來,其實是一直在複製先天有缺陷、容易生病的貓咪,長期下來只會讓更多貓咪受苦。

因此許多組織如英國註冊純種貓的最大組織GCCF,均已表明不會接受任何摺耳貓登記成正式品種,以避免人們繼續繁殖摺耳貓。

 

摺耳貓飼養注意事項

如果你尚未飼養貓咪,建議不要因為可愛就去購買摺耳貓。


假如你已經飼養了摺耳貓,要讓貓咪接受結紮手術,並且定期去醫院檢查,遵照醫師建議檢查、保養貓咪的骨骼關節,預防貓咪往後可能出現的骨骼關節問題,或也有可能貓咪已經有疼痛不適,只是尚未表現出來。

且摺耳貓大多數體質較弱,容易出現耳部的嚴重感染、呼吸道狹窄、心血管疾病等問題,一定要多多注意並定期與醫師討論貓咪的健康問題。

 

無毛貓

無毛貓

圖說:無毛貓皮膚多有皺褶,只有臉上或四肢有些許薄絨毛。

 

無毛貓真正的名字叫斯芬克斯貓,因為外型酷似古埃及神祇Sphinx而得名。

牠們原產自加拿大,天生沒有毛髮,只有在臉部或四肢會出現些許薄薄的絨毛。

皮膚有許多皺褶,肌肉發達,有大大的眼睛與耳朵。後來俄羅斯又繁殖出兩種無毛貓:唐斯芬克斯、彼得禿。


其實無毛貓也是一種貓咪的基因突變。初次是在加拿大發現有出生時就無毛的貓咪,透過近親交配,培育出一種連鬍鬚都沒有的無毛貓,因為天生無毛,所以可以讓天生對貓毛過敏但又想養貓的飼主飼養。


但由於無毛其實是貓的基因突變、生理缺陷,且無毛貓的幼貓死亡率很高。

為了不鼓勵人們為了自身需求持續繁殖這種貓咪,許多國際貓咪品種組織如美國愛貓者協會(CFA)、歐洲貓咪聯盟(FIFE)都不承認斯芬克斯貓為正式的貓咪品種。


無毛貓雖然外表兇猛,但其實個性非常溫順,而且很愛撒嬌,甚至會像狗狗一樣爭寵,希望獲得飼主的注意。

 

無毛貓飼養注意事項

狗狗和貓咪身上的毛髮可以保護皮膚不受到紫外線、高溫、低溫的等等的傷害。但是無毛貓身上少了這一層保護,因此皮膚十分脆弱。

無毛貓很怕冷也很怕熱,夏天需要吹冷氣、防曬;冬天最好開暖氣或幫牠們穿衣服、蓋毛毯。


另外,一般貓咪的身體並不會出汗,但無毛貓是會流汗,還會出油的!

所以就像人類一樣,無毛貓需要經常洗澡、清潔,包含身體與耳朵都要經常清潔乾淨,否則無毛貓身上有汗垢、油脂,不只可能感染,還會沾染到家具、地板上,而且,牠們的身上還會長粉刺!


以上就是幾種常見的貓咪品種介紹,在養之前,一定要先理解牠們唷!


如果想養寵物,最好的方式當然還是建議以領養代替購買,可以幫助減少流浪動物問題

不過,若喜愛品種貓咪,又有決心會好好愛牠們的話,給品種貓貓們一個家也是很好的決定。


若想飼養品種貓,一定要透過正規、合法的專業貓舍購買或領養,杜絕近親繁殖、過度繁殖、沒有遺傳病基因檢測的不肖繁殖場或寵物店,避免讓世界上出現更多因身體不適所苦的純種貓。


如果你想領養寵物,可以參考我們整理的領養資訊與相關文章:

 

【領養系列】

 

領養須知:領養前準備、領養網站總整理

領養代替購買,領養流浪狗的5大好處

領養代替購買!柴犬、哈士奇等狗狗領養資訊

浪浪別哭!3間領養狗狗的中途之家寵物餐廳

 

如果你無法領養,但又想替浪浪們做些什麼,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幫助浪浪系列】

 

【浪浪志工】台北流浪動物之家整理

流浪動物之家志工:如何申請流浪狗中途之家

愛,很簡單。幫助流浪動物,今天馬上行動!

你可以為浪浪做什麼?5種幫助流浪狗的方式

該不該餵食流浪狗?禁止餵養浪浪的理由

通通包起來! 2021流浪動物團體義賣

 

最後,最最重要的是,如果養了貓咪或狗狗,一定要記得結紮唷!

申請絕育補助的方式看這邊:2022年結紮絕育補助開跑!雙北申請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