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用品分享

貓跳台、貓砂、貓飼料怎麼挑?貓奴必看

*

索引

貓咪健康:貓咪疫苗、常見疾病

  • 貓咪疫苗

  • 貓咪常見傳染病

貓咪生活:貓砂、貓跳台、貓窩

  • 貓砂、貓砂盆

  • 貓跳台

  • 貓窩

貓咪飲食:貓飼料、鮮食

  • 貓咪飼料推薦:怪獸部落98%鮮肉主食糧

  • 貓咪飼料推薦:ZiwiPeak 超能鮮肉貓糧

  • 貓咪鮮食

貓咪環境:清潔方式

  • 寵物銀離子抗菌除臭噴霧


貓咪可愛又有個性,讓許多飼主甘願成為「貓奴」。

不過,想成為專業貓奴,關於貓咪的飼養知識一定不可少,本文將從貓咪的健康、生活、飲食以及環境來說明,養貓應該要注意哪些事。

另外,常見的貓咪用品如貓跳台、貓砂、貓飼料等又該怎麼挑選呢?趕快看看搖滾尾巴整理的養貓須知吧!

 

貓咪健康:貓咪疫苗、常見疾病

貓咪的健康當然是貓奴們的首要任務,領養當天或把貓咪帶回家時,為了瞭解貓咪的身體狀況,以及若家中有其他貓咪,要保護其他貓咪健康,請盡量當日就帶著貓咪到動物醫院做基本的驗血等健康檢查。醫師會透過觸診、驗血等檢查方式,來檢查貓咪是否有寄生蟲、血壓、血糖或肝腎等問題。

另外也會檢查貓咪是否有感染貓瘟等傳染病。由於有些疾病的傳染性強,因此可能在環境不良的貓舍或收留所傳播。

因此剛收編的貓咪一定要到醫院檢查,以確保沒有傳染性疾病,同時也保護家中其他的貓咪。

由於傳染性疾病可能有潛伏期,因此,剛收編的貓咪,建議回家時先與其他貓咪隔離2至4週

 

幼貓

圖說:把收編的貓咪帶回家前,記得去動物醫院檢查,若有傳染性疾病須及時治療並與家中其他貓咪隔離。

 

貓咪疫苗

要預防傳染性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諮詢獸醫後幫貓咪施打疫苗。

貓咪的疫苗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預防多種疾病的綜合型疫苗;一種是針對特定疾病的其他疫苗。


綜合型疫苗有2種:

(1) 三合一疫苗:預防貓瘟、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

(2) 五合一疫苗:預防貓瘟、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貓白血病、貓披衣菌肺炎。


特殊疾病疫苗有4種:

(1) 狂犬病疫苗

(2) 白血病疫苗

(3) 黴菌疫苗

(4) 貓傳染性腹膜炎疫苗

以上許多傳染疾病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幼貓而言尤其危險,因此建議,如果是從幼貓開始飼養的話,初次檢查時就應由醫師判斷貓咪的年齡、身體狀況是否已經適合施打第一劑綜合型疫苗,以及依照醫師建議選擇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並且排定後續的疫苗施打計畫。


若幼年有施打疫苗的成貓,則可以一年檢查一次,由醫師判斷是否應補打疫苗。

超過11歲的老貓則不建議再施打疫苗,但仍應以醫師建議為主。


貓咪接種疫苗的前一周應健康無生病記錄,施打後飼主也應密切觀察,若貓咪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例如皮膚搔癢、臉部或其他身體部位腫起來,甚至呼吸困難,要立即送醫檢查。

 

貓咪常見傳染病

上述的貓咪疫苗,主要預防的就是幾種容易在貓咪之間傳播的常見疾病,尤其是家中有飼養其他貓咪的飼主,要注意認識一下這些疾病,以便提前發現症狀並將貓咪隔離照顧,避免一隻傳一隻。

 

(1) 貓瘟、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

貓瘟是由貓小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病毒性傳染病,傳染性極強,可以透過貓咪的排泄物、嘔吐物、飛沫、體液、使用過的物品等各種媒介傳染。

而且病毒存在於環境中的時間非常長,甚至感染後康復的貓咪在一年內的糞便中仍會存有病毒。

感染貓瘟的貓咪可能會出現高燒、厭食、嘔吐、脫水、腹瀉、血便、肺炎等症狀,更可能導致母貓早產或流產。幼貓若感染死亡率更高達9成!


貓鼻氣管炎與貓瘟一樣傳染性極高,是一種由皰疹病毒引起的疾病。

可以透過飛沫、分泌物、母體垂直傳染等方式感染貓咪,主要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結膜炎、喉嚨發炎、發燒等,就像是「貓咪流感」一樣的存在。


貓卡里西病毒也是具高傳染性的病毒,症狀與貓鼻氣管炎相似,但感染的病毒不同,感染貓卡里西病毒的呼吸道症狀通常也較輕微。貓卡里西病毒也是可以存活很久的病毒,在貓咪康復數年後仍有可能排出病毒。

 

(2) 貓白血病

由貓白血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症狀有發燒、貧血、腹瀉等,還經常導致惡性腫瘤的出現。

貓白血病傳染性也很強,透過體液、排泄物傳染,因此共用食器、用品都可能感染,貓咪之間若打架抓傷也會傳染。

有些感染貓白血病毒的貓咪終身沒有症狀,但卻是病毒帶原者,因此很難防範,須要靠定期注射疫苗保護。

 

(3) 狂犬病

千萬別以為狂犬病只有狗狗才會得,包含人、犬、貓、狼、蝙蝠、老鼠、貛等動物均有可能感染狂犬病。

狂犬病主要透過唾液感染,因此若遭抓傷、咬傷都有可能感染,並造成急性腦膜炎而死亡,死亡率極高,對於家犬、家貓而言是非常危險的傳染病。

貓咪若感染狂犬病會出現行為異常、神經異常、呼吸衰竭、昏迷最終死亡。


 

貓咪疫苗

圖說:貓咪也會感染狂犬病,可考量接種狂犬病疫苗。

 

貓咪生活:貓砂、貓跳台、貓窩

照顧好貓咪的健康後,再來也要準備好貓咪的各種生活用品,從日常需求到娛樂需求都要面面照顧到。


貓砂、貓砂盆 

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動物,整潔衛生的如廁環境才能讓貓咪安心的排泄。

因此,購買貓砂以及適合的貓砂盆、貓砂屋是準備貓咪用品時的重要第一步。

由於貓咪天生就習慣以鬆軟的沙土來掩埋自己的排泄物,因此多數貓咪都會使用貓砂來上廁所。


貓砂一般分為遇到尿液與糞便會凝結成塊的凝結型貓砂,以及遇到排泄物會崩解成砂狀的崩解型貓砂。

貓咪喜愛近似細顆粒砂狀的環境,顆粒過粗、過細,或是觸感過硬的貓砂,貓咪的接受度可能比較不高。


每隻貓咪都有自己的喜好與個性,可以觀察貓咪如廁的狀況來更換貓砂。

一般建議每日都要清理貓砂盆內的排泄物,每月都要更換一次整盆貓砂。更換方式可以採漸進式換法,換新砂時倒一點舊砂到盆中讓貓咪可以慢慢適應。

 

豆腐砂

圖片來源: 【汪喵星球】益生菌消臭豆腐砂


小提醒:若貓砂盆中的排泄物過多、味道過重,有潔癖的貓貓有可能會不願意進去上廁所唷!


貓砂盆的選擇可以針對貓咪的個性來調整:

  • 個性親人,在開放式空間也可很自在:選擇貓砂盆

  • 個性內向,喜歡躲起來上廁所:選擇隱蔽性高的貓砂屋或貓砂櫃

 

不論選擇貓砂盆或貓砂屋,都建議選擇擺放在隱蔽性高一點但貓咪仍可以輕易到達的角落,勁量不要放在人會經常走動的走道處或門邊,讓貓咪多一點安全感。

 

貓砂盆

圖說:貓砂屋可以提供貓咪更隱密、更有安全感的如廁空間。圖片來源:MOMOCAT摸摸貓


如果貓咪不願意到貓砂盆屋中上廁所,可以嘗試將貓砂盆屋的擺放位置移到貓咪曾大小便過的地方。

如果換位置後貓咪仍然不願意進入,也可能是貓咪不喜歡你所使用的貓砂,建議更換不同顆粒大小、觸感的貓砂試試。


若已經試過各種方式,也確定過貓砂盆是衛生乾淨,經常清洗更換的,但貓咪仍然不願意使用,可先至動物醫院檢查貓咪是否有泌尿道或腸胃道的排泄健康問題,若無,也可尋求寵物訓練師的幫助。

 

貓跳台 

貓咪與其他寵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喜愛爬高的特性。

由於在高處可以清楚地看見周圍環境,帶給謹慎的貓咪較大的安全感,因此貓咪喜歡待在一個環境中相對較高的地方休息。


因此,你可能會發現貓咪喜歡爬至家中的櫥櫃、冰箱等高處,但當飼主不在家中時,這些地方可能造成貓咪摔落、觸電等危險。為了避免這些危險,貓跳台可以提供貓咪一個更安全舒適的高處與垂直活動空間。

同時,許多貓跳台還結合了貓抓板與貓玩具的功能,讓貓咪除了爬高、休息之外,還可以磨爪與運動。因此非常適合家中活動空間不大,又希望能給貓咪足夠的垂直活動空間與娛樂的飼主。

 

貓跳台

圖說:貓跳台可以提供貓咪安全的垂直活動、休息、玩樂空間。圖片來源:喵的咧五層趣味貓跳台

 

貓窩 

雖然也是有親人的貓咪,但大多數的貓咪個性獨立,睡覺時喜歡自己休息,不太會與飼主一起睡在床上。因此,幫貓咪準備舒適的貓窩也很重要。

如果家中有貓跳台,而且貓咪習慣睡在貓跳台的話,也可以不另外準備貓窩。


假如希望在房間另外幫貓咪準備睡覺的地方,那可以依照氣候以及觀察貓咪喜好來選擇。

貓咪通常喜歡在有安全感、隱密的地方睡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貓咪看到紙箱就忍不住想鑽進去。


可以幫貓咪準備半封閉式的貓窩,並視氣候更換鋪在裡面的墊子。夏天較炎熱時可以鋪上寵物涼涼墊,冬天則可以鋪上貓咪喜歡的保暖衣物或軟墊。

貓窩

 

圖說:半開放式的貓窩可以讓貓咪更有安全感。圖片來源:【汪喵星球】 多功能寵物沙發床

 

貓窩與狗窩的挑選有一點相似的地方,家裡也有養狗狗的話請參考:

常見三大狗窩種類比較!挑選重點看這裡

 

貓咪飲食:貓飼料、鮮食 

除了讓貓咪們生活的舒適健康之外,吃的東西當然也要由貓奴們幫忙把關。

與狗狗的雜食性不同,貓咪是十足的「肉食性動物」。由於消化系統與功能性的不同,貓咪需要的許多必要營養素都必須由動物性食物中獲取,植物性的營養來源貓咪的身體無法轉化利用。


因此,足夠的動物蛋白質與油脂才是貓咪最需要的食物。

如果不知道給貓咪吃什麼好,挑選乾飼料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但是挑選飼料時也要注意以下這2點:

  1. 肉食為主:既然貓咪是肉食性動物,那飼料的成分表中當然要以肉類為主。各種肉類來源應該要在成份表中的最前面。

  2. 低碳水:貓咪的消化系統無法像人類或狗狗一樣有效率的處理碳水,因此過高的碳水比例會讓貓咪的血糖升高,也會造成肥胖問題。貓咪食物的碳水比例若在10%內是最好的,但因為飼料的製造過程需要使用澱粉來幫助成型,因此很難壓在10%內,可以選擇15%左右的即可,最高也不可超過25%。

 

貓咪飼料推薦:怪獸部落98%鮮肉主食糧 

這一款飼料符合上述的貓咪飼料挑選原則,以新鮮雞肉與雞肝為飼料的主要成分,搭配維生素、魚油等重要營養來源,肉含量高達98%,碳水小於5%,是市面上少見的超低碳水飼料。

 

貓飼料

圖說:貓咪飼料建議選擇高肉含量、低碳水的配方。圖片來源:怪獸部落

 

貓咪飼料推薦:ZiwiPeak 超能鮮肉貓糧

ZiwiPeak 的這款貓糧比較特別,與一般乾飼料不同,它其實是使用特殊技術烘乾的一片片小肉片,高度保存了新鮮肉品的營養與水分,另外也不需要額外添加澱粉來製成飼料,因此有超高的96%含肉量,以及低於5%的碳水,是貓貓們的理想食物來源。

全系列有羊肉、牛肉、鹿肉、雞肉可以選擇,再挑嘴的貓咪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口味唷!

貓飼料推薦

圖說:ZiwiPeak有多種肉類來源可以選擇,是高肉含量與低碳水的烘乾肉片飼料。

 

貓咪鮮食

由於乾飼料需要添加一定成分的碳水,因此許多飼主喜愛將鮮食罐頭或新鮮食材製作成鮮食料理給貓咪吃,也就是俗稱的「濕食」。

貓咪適合吃的鮮食食材有雞肉、鮭魚、火雞肉、雞蛋、牛肉等,有些飼主提倡生食對於貓咪的健康更好,但由於生菌數等問題,生食對於食材的要求更高,突然讓原本食用一般飼料的貓咪轉吃全生食的方式也可能造成貓咪腸胃不適,建議餵食前先諮詢獸醫,確認貓咪的身體狀況適合餵食鮮食或生食再依醫師建議挑選。


不過通常貓咪的食量不大,準備鮮食時除了要注意營養之外,份量也要拿捏好,因為貓咪的鮮食多以雞肉、魚類為主,這些鮮食非常容易壞掉,不可以給貓咪隔餐食用。

飼主外出時也不可以將鮮食或罐頭放在飼料碗中,接觸空氣後鮮食容易壞掉再被貓咪吃下肚,若要外出的話,建議放置乾飼料較安全。


貓咪環境:清潔方式 

照顧貓咪的過程中,維持貓咪生活環境的衛生整潔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用品如睡墊、貓窩、地墊等可以機洗,但有些貓咪用品例如貓跳台、貓玩具等無法機洗的該如何清潔消毒呢?

有些人可能會想到用酒精消毒,但貓咪的嗅覺非常敏感,酒精會讓貓咪非常不適,如果不小心噴到貓咪,可能還會導致角膜灼傷、皮膚過敏或更嚴重的酒精中毒。

 

寵物銀離子抗菌除臭噴霧

如果不能洗,又不能噴酒精消毒,到底該怎麼清潔呢?

可以選用無毒的寵物銀離子抗菌除臭清潔液來幫貓咪的用品清潔。

透過銀離子不帶毒性與副作用的殺菌原理,銀離子噴霧可以更安全的用在貓咪的各種用品上面,例如貓跳台、貓窩、飼料碗、飲水盆、玩具、貓抓板等。不只抗菌消毒,還可以消除異味唷!


銀離子的消毒原理是什麼?家裡有毛孩噴酒精有多危險?請看:
酒精可以噴毛孩嗎?什麼是銀離子抗菌噴霧?


另外,害怕水的貓咪也可以用銀離子抗菌除臭噴霧來「乾洗澡」,噴灑在貓咪身上再輕輕梳進毛髮中,也可以噴灑在乾布上擦拭貓咪的腳掌,輕鬆幫貓咪清潔乾淨!

寵物銀離子抗菌除臭清潔液好用嗎?看看用過的人怎麼說!

 


除了這些基本清潔與消毒之外,也別忘記幫貓咪清理貓砂盆屋,就像前面段落提及的,有潔癖的貓咪,不喜歡在髒髒的環境中上廁所喔!如果貓咪因為找不到乾淨的地方上廁所而長期憋著,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飼主一定要注意!


以上就是新手貓奴必看的養貓須知,雖然貓咪很獨立,但照顧貓咪仍有許多要處理的細節,無法在一篇文章中就詳盡敘述。

因此,飼主們一定要多多注意,貓咪有異樣時隨時與醫師聯繫,並且不間斷地學習養貓知識,讓貓咪過得更快樂健康唷!

 

貓跳台

 

TOP